「額外印花稅」條例草案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以下簡稱「地建會」)雖然認同政府在物業買賣引入「額外印花稅」的政策目的,了解其背後原因是想在不影響真正用家及長線投資者的情況下,「遏抑樓市炒風」和「減低資產泡沫的風險,以及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運作」,但對於這項條例草案能否達到上述目標有所保留。

引入「額外印花稅」儘管被形容為解決非常情況而推行的非常措施,但該項措施並沒有定出當非常情況不再存在時的終止日期或「日落條款」。除此之外,迄今為止亦無任何機制,可讓立法會審核究竟該項措施應否繼續實施。這意味著「額外印花稅」可能成為《印花稅條例》中的一項永久措施。

其次,地建會非常關注額外印花稅將會殃及池魚而影響到真正用家及長線投資者。那就是一旦他們遇到不可預見的環境逆轉時,例如財政上出現困難,而被迫出售物業以致受到雙重打擊。因此,我們建議將豁免範圍擴大。

與此同時,地建會認為「額外印花稅」是一項未經諮詢而公布的全新稅項,而政府的態度就是在立法會仍未完成其審議之前,已將其視為法律。為公平處理,並且保障投資者及業主的利益,地建會認為所有於2010年11月20日之前簽訂的臨時買賣合約,均不應受到該稅項影響。

除上述意見外,地建會今天向條例草案委員會提交的意見中,亦包括其他問題,例如「額外印花稅」將無可避免地推遲及抑制本地房屋供應,影響到香港樓市的長遠健康發展。我們期望運輸及房屋局於提交草案予立法會表決之前,考慮各界提出的意見以完善該草案並達到其政策目的。